人體一天要攝取多少水份?

水佔人體體重約70%,負責體內的運輸與調節人體維持正常的運作。我們在流汗、排尿和呼吸時會流失水分,人體的水分無時無刻都在流失,因此如何補充水份是不能忽視的問題。

 

當身體開始脫水,大腦會產生口渴的感覺來提醒人們喝水,同時還會釋放激素,使腎臟儲蓄尿液來保持水分,當身體流失了1-2%的水分時就會出現輕微脫水症狀。

 

要喝多少水才夠?

英國國民保健系統(NHS)建議,對於沒有感到口渴的人,每天喝6到8杯液體即可,包括低脂牛奶、無糖飲料、茶和咖啡。

 

英國東倫敦大學在2013年研究針對34名受試者進行了一項實驗,實驗開始前詢問受試者「口不口渴?」,結果不論如何回答,測驗結果反應速度都一樣快,有趣的是讓口渴的人喝了一杯水之後,他們的反應速度卻增加了14%

 

研究顯示,大量的液體流失對大部分運動員來說可能導致運動表現下降,但若是水分流失小於體重的2%(輕度脫水)並不太會影響運動表現。因此,專家建議將水分流失限制在體重的2%以內,且攝取超過身體所需的水對運動表現並沒有帶來幫助。

 

明明不渴還是要喝這麼多水嗎?「8X8法則」早已過時!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顯示,口渴後的喝水動作,和一點也不渴時仍喝水相比,後者比前者所需的力氣多3倍。

 

(A和D)紅色表示與口渴相比,在過度飲水時的活動增加,黃色表示在過度飲水時的活動與努力程度相關,淺藍色表示兩者共同的活動。(A)藍色圓圈,右下額回;藍色三角形,右額柱;(d)藍色圓圈,右額下回。(B和E)圖表中的每個圓圈或三角形代表從渴狀態到左狀態圖像中相應區域的平均BOLD信號百分比變化。相對於口渴,在過度飲水時,所有三個區域均顯示BOLD活性增加。(C和F)圖中的每個圓圈或三角形表示受試者的努力程度與從左側大腦圖像中相應區域得出的受試者的BOLD信號百分比變化之間的相關性。所有三個區域均顯示活動與努力等級負相關。

 

此外國際田徑總會(IAAF)與國際馬拉松醫學指導協會(IMMDA)都建議:如果你沒感到口渴,建議不要強迫自己喝水。口渴的感覺雖然可以保護你免受飲水不足的風險,但攝入過多液體會稀釋血液中的鈉導致低血鈉症,專家們認為我們不需要攝入過多的水,當身體發出信號時適當攝取水分即可。

 

參考來源:

Subjective thirst moderates changes in speed of responding associated with water consumption

Published online 2013 Jul 16. doi: 10.3389/fnhum.2013.00363

 

Overdrinking, swallowing inhibition, and regional brain responses prior to swallowing

PNAS October 25, 2016 113 (43) 12274-12279; first published October 10, 2016

 

 

Facebook Comments Box